close

【發現一本好書 -- 張湘君教授選讀】Up, Down and Around

早上在網路上讀了兩篇標題聳動的文章〈台大生搶下田?一堂拒收「公主、王子病」的課〉、〈不夢幻的「鄉村農業體驗」課,卻使焦慮世代「感到療癒」?〉,參與的台大學生在體驗鄉村農業情境的轉換中,放開了焦慮,不約而同地寫下「在抬腳、踏泥之間,被土地擁抱,與土地共鳴,感到放鬆、療癒」的心得。

這堂課帶給學生感受上的革新,不只有身體與都市、地方的互動關係,更是強調打開身體五感,去認識農業鄉村的人事物,重新建構生命、人與土地之間的價值觀,完全符合SDG 2 [消除飢餓:確保糧食安全,消除飢餓,促進永續農業],好讚!

 

想起手邊一本頗為喜愛的種菜繪本Up, Down and Around,書中講述一個小男孩和朋友愉悅地在父親的菜園裡幫忙和發現植物如何生長的故事。

AFCW0396-in0.jpg

In the dirt we'll dig a row,

Drop some seeds, and watch them grow.

Dirt piles up; seeds go down.

Water splashes around and around.

S__6070285.jpg

Corn grows up.

Carrots grow down.

Cucumbers climb around and around

S__6070286.jpg

Peppers grow up.

Potatoes grow down.

S__6070288.jpg

Broccoli grows up.

Beets grow down.

Green beans wind around and around.

S__6070290.jpg

S__6070292.jpg

Fresh and tasty, get a bunch.

Pick some. Pull some.

LET'S HAVE LUNCH!

 

色彩鮮豔、卡通風格插圖精準地描述了花園的細節,植物如何生長、向上、向下或環繞。

為了強調方向,插畫在朝向地面、天空或周圍的角度特別誇張。

馬鈴薯向下生長時,底部的圖片更大,使焦點集中在馬鈴薯上。

插圖中還有一些非常酷的視角,比如以鼴鼠的眼睛觀察地下生長的蔬菜,然後從上面凝視高大的植物。

 

孩子們透過插圖能夠認識辣椒、玉米和青花菜是向上長的蔬菜,馬鈴薯、胡蘿蔔和洋蔥是向下長的蔬菜,而南瓜、青豆和番茄是繞著圈長的。

他們以前可能嚐過其中的一些食物,或者看到其中一些食物生長,如此可以與個人生活經歷聯繫起來。雖然不是每個人都能在自家後院擁有一個菜園,但這本書能激發師長及孩子對屋頂花園、窗台花園、農地耕種、農貿市場等食農教育以及新鮮農產品的熱愛!

 

閱讀後:

  1. 老師可以用這本書來教導12種蔬果的英文名稱corn, carrots, cucumbers, onions, peppers, potatoes, broccoli, tomatoes, green beans… 尤其是秋葵okra和甜菜beets等孩子較不熟悉的食物。
  2. 書中不斷重複包含"up " ,"down" and "around"英文方向詞的語句,朗讀時師長可讓孩子增加肢體動作,站起來表示"up ",蹲下表示"down",旋轉一圈表示"around",如此孩子們在大聲朗讀時容易參與其中,也能提升對這些方向詞的印象以及學習的樂趣!
  3. 和孩子一起在窗台或院子布置個菜園、種植蔬果,並仿效書的最後一頁,採摘自家菜園的蔬果,動手做出一頓YUM YUM的健康美食!

 

 

檢索主題:

#食農教育

#蔬菜水果

#健康美食

 

哪裡買書去

https://reurl.cc/VRpaNy

 

 

Facebook -- Mackids 麥克兒童外文書店 | Facebook


-------------------------------------------------------
張湘君   教授
美國喬治亞大學英語教育博士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兒童英語教育研究所創所所長
前亞洲大學外文系主任
前天主教振聲高中校長

arrow
arrow

    麥克兒童外文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