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現一本好書 -- 張湘君教授選讀】Charlie Chooses

人生就是不斷在做選擇,但是有些人不論面對大、小選擇時都下不了決定,或決定後即反覆更改,期待別人能給自己做决定,且常伴有過度擔心、臉紅、手抖、緊張不安等「選擇恐懼症」症狀。台灣有精神科醫生宣稱,近年來患有「選擇恐懼症」的兒童個案趨增,家長應及早正視,並於童年時期就將它根治。

手邊的這本《Charlie Chooses》正是兒童患有「選擇恐懼症」的個案寫照。

AFNC0363-in0.jpg

 

 

 

 

小男孩Charlie選擇焦慮的傾向,從冰淇淋要選甚麼口味?巧克力還是香草?要穿條紋的小褲褲還是點點的?晚上睡覺要關燈還是開燈?他總是害怕做錯決定要承擔後果

Charlie did not like to choose.

He never knew what was best . . .

. . . and Charlie always worried that he might choose...

the Wrong Thing.

S__4759574.jpg

Charlie連生日要什麼禮物都顯得猶豫不決,他還找書來提供生日禮物的點子。

Poor Charlie. He knew he would never be able to choose a present for his birthday, so he did a very sensible thing and looked in a book. The book was full of ideas ...a banana, a racing car, a firefighter outfit, an ant farm, a teddy bear, a bucket, a wobbly jelly, a button, a pair of socks . . .

 

Charlie坐在公園長椅凳上想啊想的。突然有一張動物收容中心的宣傳單子迎面飛過來他拿起來一看,有了要隻狗當生日禮物的想法。於是他來到了動物收容中心,發現這裡有各式各樣的狗,長的、短的、小的、毛毛的……只是選擇太多了,Charlie又煩惱了起來。
S__4759577.jpg

突然間有隻黑白點點的小狗直接撲進他的懷裡,解決了他無法選擇的難題,Charlie很開心,當場決定生日禮物就是牠了!

S__4759578.jpg

從此以後,當Charlie生活中又出現選擇障礙時,這隻小狗狗直接幫他做決定,讓選擇不再是個難題。

S__4759581.jpg

很多小孩子之所以不敢選擇,就是害怕自己會失敗。因此當孩子出現了選擇困難症的時候,家長可適當的進行親子遊戲,促進孩子多方面的思維,並鼓勵孩子勇敢地作出選擇,有了父母的鼓勵孩子會更有信心。

當孩子能夠學會不怕失敗,並且享受失敗的時候,孩子自然也就會不再懼怕選擇。

 

檢索主題:

#選擇恐懼症

#動物收容中心

哪裡買書去

https://reurl.cc/QbKjy5

 

 

Facebook -- Mackids 麥克兒童外文書店 | Facebook


-------------------------------------------------------
張湘君   教授
美國喬治亞大學英語教育博士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兒童英語教育研究所創所所長
前亞洲大學外文系主任
前天主教振聲高中校長

arrow
arrow

    麥克兒童外文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