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月女性歷史月」即將結束,隨即到來的是讚頌感恩母愛的「母親節」

近幾年“女性平權”的議題不斷受到關注與討論

這樣的議題  讓身為育有女兒的我不禁思考…

 
“我該怎麼養育一個女孩? 或是 我希望她以後成為什麼樣的女人?”

曾經看過一本『養育女兒』的教養書,裡頭有些議題讓人印象深刻,在這與各位爸媽們一起思考與共勉

並且談談 如何透過繪本,開啟女孩們的教養之路.....

82445.jpg

1.女孩不受限  

仔細想想…我們所處的社會和文化都將男性與女性區別對待,雖然差異度已逐漸降低, 但不可否認,

我們的行為多少都延續了傳統文化與舊有觀念的影響,自覺與不自覺地將男孩與女孩做了區別對待。

曾有研究顯示,父母們完全沒有意識,他們對男孩和女孩的說話重點有所區隔的。

例如:

父母會對男孩說”看! 那邊有三隻兔子”
但對女孩則會說”看! 那兔子多可愛呀!”
如果是男孩,父母會說”哇! 你用十塊積木搭建了一座高塔”
對女孩則是形容”妳搭的高塔真是漂亮”

作為女孩的媽媽,我努力想抗爭的就是這種不自覺差別待遇,期待盡我所能地鼓勵探索、鼓勵勇氣、鼓勵自由自在。

在這方面”Madeline”可說是最好的榜樣。因為Madeline總充滿自信、活潑與無所畏懼。

madeline.jpg

如同英國《衛報The Guardian》的評價:

『 她最小,可是她最勇敢。她經常搗亂,製造麻煩,但她的故事充滿樂趣。

她常常以一種藐視成人權威的方式明辨是非,以令人愉快的方式與眾不同。

她擁有這些獨特特質,而且,她是個女孩。』

 

2. 充滿著公主夢該怎麼辦?  

與前面說的差別對待相反,很多時候我有一種執念『我討厭一切典型的女孩特徵,比如: 粉紅色、蕾絲花邊、洋娃娃,比如嬌氣、柔弱…還有,當公主。』

然而我的女兒偏偏是一個把家裡所有的粉色畫筆和顏料都先用完的女兒,一個每年聖誕節都會要一件公主裙的女兒、一個出門要戴4個戒指、遇見不開心的事情會捂著臉默默流淚的女兒。

因為這種差異,我們倆有過多年的爭執,而當我發現《OLIVIA & FAIRY PRINCESS》時,懷抱著,作為打擊他公主夢的“武器”而帶回家。

這本書和Olivia奧莉薇系列的所有作品一樣,充滿驚喜和樂趣,而在和孩子一起哈哈大笑之後,你會和我一樣,更愛這隻小豬,也學會欣賞小女孩的夢想。

82441.jpg

當然,也推薦《PAPER PRINCESS 紙袋公主》,這個公主拯救王子的偉大故事讓我們看到,夢想或許相似,可能性卻有許多不同。

9780920236161.jpg

另一本《PRINCESS & DRAGON》也相當推薦 故事以趣味的情節顛覆傳統童話中公主與恐龍的角色模式,除了帶給我們耳目一新的故事變化外,同時也讓孩子瞭解,

光憑外貌與身份地位的彰顯並無法受人尊崇,唯有內在修養與品格素質才能真正獲得別人的尊敬和喜愛。

613cavUxQQL__SX458_BO1,204,203,200_.jpg

 

3. 女孩的難題.有時很小.有時很大   

《大腳丫跳芭蕾》系列是典型的女孩繪本,毫無爭議地被很多女孩列入“最喜歡的繪本”。

故事的主角貝琳達懷抱著典型的女孩夢--「當一個優秀的芭蕾舞演員」,但她卻有一雙與眾不同的大腳丫。

不同的女孩可能會從“大腳丫”貝琳達的故事裡獲得不同的啟示,而我相信,共同之處是她們會在遭遇各自的難題時,多一些勇氣、堅持,以及轉換的機智。

5.jpg

 

另外許多傳記類的書籍,推薦家有5歲以上的女孩的媽媽,陪伴孩子一起閱讀這本書,聊聊這些話題。

例如: 《Maria’s Comet》描述美國天文學家Maria Mitchell的童年,Maria對天文觀星相當熱愛與投入,而且在1847年發現了一個彗星,

並於1865年成為Vassar學院第一位女性天文教授。生處一個女性教育權與工作權不被重視的時代,但她從不放棄成為天文學家的希望,後來更致力提升女性地位,

她不僅是一位天文學界的良師,更是偉大女性的表率。

82442.jpg

 

《The Tree Lady》有關將聖地牙哥從沙漠變綠地的女性科學家的故事

也許孩子不能完全明白,但一顆小小的思考的種子,或許就能發芽成長,在未來成為孩子抵抗差別待遇、爭取公平性的一種力量。

thZAPMBPW2.jpg

雖然將近百年的時光阻隔,可能會讓孩子覺得這些話題陌生而遙遠,但實際上,以現代女性的角度去切身感受,同樣問題,換了不同情境,依然有它重要的意義。

曾讀過珍妮特·溫特的一篇採訪,談到讓孩子讀這些強大女性故事的意義,她說:

『我希望讓幼齡孩子,尤其是女孩,早些接觸到一些強大人生的榜樣,希望讓她們看到,生命可以有各種可能性。』
 

82444.jpg



女孩不設限+ 擁有美麗且動人的特質+ 懷抱夢想 = 延展生命的韌度  每個女人都可以活得很精采!! 

嗯!! 這是我對我們的女孩與自己的期望


 

最後分享一段影片,來自世界上不論是過去的或是現在的名人給予女性們的激勵語,

送給所有的女孩、女人與女性。

http://www.newsweek.com/womens-history-month-quotes-powerful-women-inspiring-women-824788

--------------------------------------------------------------------------------

  1. “I have learned over the years that when one's mind is made up, this diminishes fear; knowing what must be done does away with fear.” ―Rosa Parks
  2. “There are still many causes worth sacrificing for, so much history yet to be made.” ―Michelle Obama
  3. “To every woman who gave birth to every taxpayer and citizen of this nation, we have fought for everybody else’s equal rights. It’s our time to have wage equality once and for all and equal rights for women in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Patricia Arquette
  4. “I declare to you that woman must not depend upon the protection of man, but must be taught to protect herself, and there I take my stand.” ―Susan B. Anthony
  5. “Imperfection is beauty, madness is genius and it's better to be absolutely ridiculous than absolutely boring.” ―Marilyn Monroe
  6. “You've got to love yourself first. You've got to be OK on your own before you're OK with someone else. You've got to value yourself and know that you're worth everything.” ―Jennifer Lopez
  7. “A woman is like a tea bag - you can't tell how strong she is until you put her in hot water.”  ―Eleanor Roosevelt
  8. “Be thankful for what you have; you'll end up having more. If you concentrate on what you don't have, you will never, ever have enough.” ―Oprah Winfrey
  9. “That is the motto women should constantly repeat over and over again. Good for her! Not for me.” ―Amy Poehler
  10. “There are two kinds of women, those who want power in the world and those who want power in bed.” ―Jacqueline Kennedy Onassis
  11. “We realize the importance of our voices only when we are silenced.” ―Malala Yousafzai
  12. “We are not free until all of us are free. So love your neighbor, please treat her kindly. Ask her story and then shut up and listen...Be a voice for all those who have prisoner tongues.” ―Halsey  

Quotes were pulled from Brainy Quote, Good Reads, and filmed speeches or interviews.

 

--------以上文章部分擷取於"14本绘本,帮你搭建女孩的养育之路"  by 啟發童書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繪本 女性平權 婦女節
    全站熱搜

    麥克兒童外文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