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位最多變、歡樂和創新的童書作家-

John Burningham(約翰.伯寧罕)

 
 

約翰伯寧罕出生於1936年,1959年畢業於倫敦中央工藝美術學院,曾經幫倫敦地鐵設計海報,之後從事過動畫相關工作,1963年他初試啼聲,出版了第一本童書“Borka” (寶兒),就以此書獲得凱特格林納威獎(Kate Greenaway Medal)。隔年他和同為插畫作家的海倫奧森伯利(Helen Oxenbury)結婚,兩人都有相當的知名度。

 

約翰伯寧罕和海倫奥森伯利夫婦

 

 

插画風格多變

 

 

約翰伯寧罕有著深厚的繪畫功力,他早期的插畫風格色彩相當濃重,每一頁的插圖都像是展示在美術館的油畫,仔細觀察可以發現圖畫中光影明暗的變化。

 

 

▲Humbert内頁圖
 

 

Humbert是在Mr. Firkin的鐵屑工廠工作的馬,牠喜歡和Mr. Firkin工作,但同時也想過上幫市長大人拉豪華馬車的生活﹐當市長大人主辦的表演秀開始時,Humbert在一旁看著,它感覺到自己的渺小與卑微,但是一個災難讓他瞬間成為眾人的焦點,Humbert真的能一償宿願,過自己期望的生活嗎?

 

 

約翰伯寧罕創作生涯的中後期,畫風開始走向精簡淡雅的風格,作畫的方式像似用削得極尖的鉛筆來勾勒出人物跟圖畫的輪廓,再填上顏色淡柔的水彩或用色鉛筆上色,像孩子作畫一樣隨興的筆觸,從他這時期的插畫中能感受到一種反璞歸真的童趣。

 

 

 

▲Picnic內頁圖

 

有誰想要去野餐?

和提著野餐籃的孩子們一起出發尋找最佳的野餐地點,找找看一路上他們遺失的東西,你能幫他們找到嗎?

 

 

 

▲Mr. Gumpy’s Outing內頁圖

★凱特格林納威得獎書

 

 

甘伯伯在游河的時候,遇見了一群人和動物,大夥全都要求要一起游河,但甘伯伯都給了上船的條件,大夥也紛紛上了船,但不久之後,船上開始一片混亂,船也翻了過去。在翻船之後,甘伯伯沒有責罵任何的人或動物,反到是趕快讓大家上岸且將濕淋淋的身體曬乾,還請大夥喝茶吃點心,也因為大夥安靜的享受下午茶,沒有再破壞和諧的氣氛,甘伯伯就給了獎勵---下次再一起游河的約定!

 

 

創作題材廣泛

 

約翰伯寧罕創作題材廣泛,他喜歡現實和幻想交織出來的故事,有時也寫大人和孩子間的溫馨情誼,或是和孩子的品格相關的題材。

用想象力带你環遊世界
 

The Magic Bed內頁圖

Georgie長大了,原來的床太小,所以要去買一張大床,路上經過一家古董店,裡面有一些老家具,老闆剛好有一張適合Georgie的床,但是,這張床可不是一張普通的床,因為老闆說只要能找到通關密語,就可以利用它去世界各地旅行,Georgie好喜歡這張床,每天都很早上床睡覺,努力的想找出密語,遨遊天際……。

 

    最純粹的親情   

▲Grandpa内页图

 
 
 
 
 

可愛的爺爺幫他的孫女照顧洋娃娃,跟她一起玩鬧和遨遊在幻想的世界中,當你閱讀這本書時,會喚起你孩提時代最熟悉也最無法忘懷的祖孫情。

 

 

充滿歡樂和想像力的故事

 

在兒童品格的圖畫書中,他擺脫以往同類型的繪本讓人有點無趣的說教,而改換一種歡樂又充滿想像力的方式來說故事,不只針對孩童對自己的行為的反思,同時也引導大人試著用不同的角度來看待頑皮孩子 

 

▲John Patrick Norman McHenness内頁圖

 

每當約翰獨自前往學校準備學習時,路途上卻遭遇各種稀奇古怪的情況而遲到:一隻大鱷魚從路旁衝出咬住他的書包、獅子撕咬他的褲子、或是一陣浪打來弄得他東倒西歪,但是老師認為他只是在說謊,最後老師會相信這些荒謬的遲到理由嗎?

 

▲Edward内頁圖

 

 

"愛德華是全世界最糟糕的孩子!"

因為大人都這麼說愛德華,他似乎就真的變成大家口中的壞孩子,但是愛德華真的是如此頑皮?或者只是大人用充滿偏見的方式看待愛德華的行為舉止?這本書能讓我們重新思考我們對待孩子的態度。

 

引起共鳴   風格新穎

 

說到新穎的風格,就不得不提約翰伯寧罕的第一本得獎童書“Borka”(寶兒),他在這本書中運用不同素材來展現色彩濃厚的風景畫,描寫寶兒令人感同身受的成長過程,而出版“Borka”的出版社Jonathan Cape也是第一次採用全彩平版印刷術製作這本書,在全彩圖畫書相當普遍的現在來看,55年前出版的“Borka”不論是插圖或故事仍是毫不遜色。

▲Borka内頁圖

★凱特格林納威得獎書

 

 

一出生就全身無毛的寶兒和其他手足有著很大的區別,不只是外貌上的不同,寶兒需要羊毛衫來保暖而不能下水,也不擅長飛翔,當同伴飛往他處過冬,他只能孤零零待在原地,直到他找到一個新家,一個能接受他的家......。

 

對約翰伯寧罕來說,創作童書並不是好玩或容易的事,特別是要把大人可以輕易理解的事,簡化成孩子可以聽懂的語言,然而在現在大人和小孩都盯著螢幕的時代裡,要用單薄的紙頁獲得讀者的關注更是一大挑戰,身為童書界的前輩,約翰伯寧罕知道科技帶來的好處,但是也強調閱讀也可以是一件很酷的事。

 

 

 

 

arrow
arrow

    麥克兒童外文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