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介紹好書前,先來認識Hilary Leung這位亞裔加拿大籍插畫家,他出生於加拿大安大略省,是個從小就喜愛畫圖的孩子,成年後申請就讀謝爾丹學院的插畫學程並重新學習如何畫畫,大學畢業後繼續在謝爾丹學院進修新媒體設計課程。在正式踏進童書的世界之前,Hilary Leung和朋友David Bruins獨立出版了一本童書"The Legend of Ninja Cowboy Bear",花了九個月的時間創作和出版,雖然首刷只有2000冊,但在短時間內就賣出1000多本,最終獲得出版社Kids Can Press的關注,Hilary Leung就這樣踏出成為全職作家的第一步。

Will Bear Share素材-02.jpg

這次要介紹的是Hilary Leung的全新作品,他稱這系列童書為"animal question stories",每本書的書名都是一個問題,以硬頁的裝幀出版,內容圍繞著六隻可愛的動物(瓢蟲、小熊、小羊、長頸鹿、鱷魚和青蛙)之間的生活故事,這是以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會遇到的問題為素材發想而成的童書,更加貼近孩子的日常生活,加上Hilary Leung清晰明亮的插畫風格,刻劃出動物們臉上細微的情緒表現,在每次翻頁的過程中,可以深刻感受到角色的情緒變化並抓住小讀者的目光。

AFSC6385-in0.jpg

此系列最先成形的故事是"Will Bear Share?",作者原本想把這系列出版成40頁的平裝繪本,幸好有Patti Ann Harris這位獨具慧眼的藝術總監,看出這系列更適合以低幼的形式出版,而一切也如她所預料,以硬頁裝幀出版後大獲好評。"Will Bear Share?"說了一個跟分享有關的故事,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獲得許多的關愛和物質上的滿足,但是要讓孩子知道分享自己擁有的會帶來更多的歡樂。這本書的特別之處是Hilary Leung在分享這個主題上,加入一點點變化,雖然分享是值得鼓勵的行為,但是有些東西可以分享,但是有些東西是不適合和人共享,例如共用一支牙刷就不太適合,在和孩子共讀的過程中可以引導孩子甚麼東西可以分享而哪些不可以。

AFSC6385-in1.jpg

AFSC6385-in2.jpg

在"Will Bear Share?"之後成形的故事是"Will Sheep Sleep?",敏銳的你也許有注意到作者在取書名上的巧思,書名讀起來都有押韻,也許可以期待為了符合這個設定,下一本書出現的動物可能會取甚麼樣書名呢! "Will Sheep Sleep?"是關於哄人睡覺的故事,這或許是父母每天最頭疼的事,玩了一整天的小羊不肯上床睡覺,其他動物試盡各種方法,小羊卻越來越有精神,青蛙提出了最廣為流傳的方式"數羊"來哄小羊睡覺,在小羊睡著後,其他動物也能如願入睡嗎?

AFSC6386-in0.jpg

AFSC6386-in1.jpg

AFSC6386-in2.jpg

緊接著"Will Bear Share?"和"Will Sheep Sleep?"之後出版的是"Will Ladybug Hug?",在這本書中,小瓢蟲是一個喜歡擁抱的動物,但是他的朋友能接受和他擁抱嗎?他向每隻動物討抱抱,大家用最符合自己風格的方式回應他的要求,但是只有小羊拒絕了,雖然小羊說了No,但是瓢蟲以笑容回應小羊的拒絕。雖然擁抱是友好的表現,但是每個人能接受的友好舉動卻不太相同,Hilary Leung在這個擁抱的故事裡加上這個有趣的觀點,告訴年幼的孩子去尊重每個人的差異,雖然擁抱對有些人來說有點難,但是用其他方式展現友好也是很棒的!最後小羊用一個擊掌取代擁抱向小瓢蟲展現了自己的友情。

AFSC6749-in0.jpg

AFSC6749-in1.jpg

AFSC6749-in2.jpg

在前三本書中,長頸鹿都是熱情歡樂的動物,但是在以長頸鹿為主角的故事"Will Giraffe Laugh?"裡,長頸鹿變成暴躁鬱悶的動物,長頸鹿的朋友們試著讓長頸鹿找回好心情,卻讓長頸鹿產生更多的負面情緒,直到長頸鹿大聲咆嘯嚇哭了所有人,長頸鹿才驚覺一切變得不對勁,而反過來試著想把朋友們逗笑。在這本講述情緒的故事裡,我們可以看到周圍的人如何被自己的情緒影響,在心情不好的時候,人會放大自我而忽略其他人的感受,但是反過來先去關心別人或許也是為自己的壞心情解套的一種方式,如果是你,你會怎麼讓朋友的心情好起來呢?

AFSC6835-in0.jpg

AFSC6835-in1.jpg

AFSC6835-in2.jpg

這系列最有意思的地方是作者精心安排的故事轉折,每個故事都是以讀者猜不到的結尾作結束,直接劇透的話讀起來就少了幾分趣味,對這系列感興趣的讀者可以去買書來看,到目前為止,這系列已經出版了四個動物的故事,大家要不要猜猜看剩下的動物鱷魚(Crocodile)和青蛙(Frog)會是甚麼樣的故事呢?也許作者Hilary Leung自己也還沒想出來呢!

Hilary Leung.jpg

Hilary Leung官網: http://hilaryleung.com/

Hilary Leung官方IG: https://www.instagram.com/hilarysbooks/

點我買書去

arrow
arrow

    麥克兒童外文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